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员工专区首页合作社资质组织架构供求信息新闻动态信息中心创业历程
民勤县长炼沙葱产销专业合作社新闻动态站内新闻农业资讯 站内新闻首页 >> 新闻动态 >> 站内新闻 >> 最新动态

中国"沙乡":"叶沙葱"苦尽甘来 "沙葱梦"美梦成真

2013-08-09 22:52:36阅读次数:2044打印返回

中国"沙乡":"叶沙葱"苦尽甘来 "沙葱梦"美梦成真

        沙葱成畦,翠绿连片。金秋时节,在甘肃省民勤县大坝乡八一村的日光温室里,记者看到了绿意盎然的满棚沙葱。它的主人是被当地群众称之为"叶沙葱"的致富能人叶长炼。

       经过3年多的艰苦摸索试验,"叶沙葱"苦尽甘来,他的人工种植野生沙葱的"沙葱梦"得以变为现实,美梦成真。

     在沙葱育种温室,叶长炼正在采摘、收集着种子。以淡紫、淡黄和白色为主的沙葱花将温室点缀得色彩斑斓。叶长炼告诉记者,从去年冬季以来,他的沙葱不仅在民勤当地供不应求,而且还不间断地向附近的金昌、武威、兰州等大中城市供货。

       "我现在每天早晚发两次沙葱,早上发到金昌、武威,晚上用夜班车发到省城兰州销售。"叶长炼边忙边说,"从去年12月份开始,一直到现在,每天要出货几十斤到上百斤沙葱。"

        叶长炼说,今年他种植的20座日光温室和拱棚沙葱已经进入了丰产期,按照一年收割5、6茬的保守算法,今年的收入就能达近30万元。

        记者了解到,属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的沙葱,因其形似幼葱而得名。长期以来由于沙葱是在民勤当地的沙壤戈壁中零星野生,几乎没人有种植经验。叶长炼在取得沙葱人工种植成功之前,很难被乡亲们所理解。

        "当初开始摸索人工种植沙葱的时候,许多乡亲都说我是'中了魔'、是个'傻子'。"谈及往事,叶长炼颇为感慨,"他们认为野沙葱只能是在荒漠里自生自灭,人工没法种活,更别说靠它来发家致富了。"

        从2008年春天开始,叶长炼为了能让盛产在家乡的沙葱实现人工种植,秋冬长青,怀揣着自己的"沙葱梦"开始了并不平坦的"圆梦之旅"。

        走内蒙、跑兰州,请教专家、咨询教授……2008年夏天,叶长炼在掌握了相应的理论知识之后,他不惜倾尽所有,一下子就搭建了10座日光温室,全部种上了野沙葱。

        然而,好事多磨。让叶长炼没有想到的是,由于自己不了解野生沙葱冬季休眠的习性,不知道应有的防范时机和措施,以至于当年种上的10棚野沙葱一直处于休眠状态,未及出苗就已全部绝收。

       "我当时就懵了,真有到了'世界末日'的感觉。"想到当时的情景,叶长炼仍心有余悸。

        冷静分析之后,叶长炼决定继续寻求"技术支持"。请教温室栽培、沙漠种植方面的农业专家,请他们来给自己的野沙葱温室栽培开出更为详尽、科学的"药方"……到了2009年春天,叶长炼二度试种的野沙葱终于出苗了,并且长势良好,试验获得成功。

        "人工种植野沙葱对我们民勤来说有非常大的现实意义。"民勤县农技中心副主任梁立中告诉记者。

        "野沙葱是我们当地老百姓非常喜欢吃的一种菜,现在有了人工种植的沙葱,并且口感比野生的还要好,他们就不用自己到荒漠里去采摘这种沙生作物了,客观上对民勤的植被保护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梁立中说。

        记者了解到,民勤作为被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包围的一个极度干旱地区,水资源相当缺乏,植被稀有,素有中国"沙乡"之称。野沙葱在民勤作为一种季节性沙生植物,冬消夏长,也起到了扩大植被覆盖率、改善生态环境的功效。

        从最初的无人喝彩、无人问津,到今天的满棚翠绿、供不应求,叶长炼的现身说法带动、激发了周围群众的"沙葱梦"。在他的牵头组织下,2009年6月,一个专业型生产日光温室沙葱的合作社--民勤县长炼沙葱产销专业合作社成立起来。

        截至目前,这个包括62座日光温室在内、153名农民参与种植的沙葱合作社已经成为当地农民共同致富的一个专业化平台。

         "叶沙葱"的"沙葱梦"越做越大。

         叶长炼他计划将来要在兰州、酒泉等地设立销售点,更好地帮助合作社农民销售沙葱,实现共同富裕。

         "我想通过再次扩大种植规模、增加销售网点,在市场上进一步提高我们沙葱产品的知名度,争取把我们民勤的温室沙葱做成一项大产业。"叶长炼满怀信心地说。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民勤县长炼沙葱产销专业合作社 津ICP备17003424号-1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