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员工专区首页合作社资质组织架构供求信息新闻动态信息中心创业历程
民勤县长炼沙葱产销专业合作社新闻动态站内新闻农业资讯 站内新闻首页 >> 新闻动态 >> 站内新闻 >> 合作社新闻

叶长炼事迹材料

2010-09-07 08:03:15阅读次数:2695打印返回
  标签:沙葱;  

 

      叶长炼,民勤县大坝乡八一村六社农民。

      人们形象地称叶长炼为"沙葱王",不是因为他采收野生沙葱,而是他人工种植沙葱。

      沙葱是沙漠地区生长的一种耐旱植物,它有葱的形状,有葱的辛辣,还有家葱所不具有的独特的芳香,沙葱经过简单处理,可以制成美味小吃,很受人们欢迎。过去,人工种植沙葱在民勤还是新鲜事,国内只在内蒙、酒泉等地试验种植。带着好奇心,叶长炼查看了沙葱人工种植的相关信息和详细介绍温室沙葱种植的科普文章,随之萌发了人工培育种植沙葱的想法。带着这种想法,他先后自费到内蒙左旗温室沙葱种植基地、酒泉治沙研究所、甘肃省治沙研究所拜访请教专家,并到民勤治沙站实地了解查看他们反季节沙葱的种植情况。经过多方打听、请教、学习和反复试验种植,硬是把野生沙葱"驯化"成能够人工种植的日光温室作物。

      他积极响应政府"保护生态环境,发展设施农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号召,投入20多万元,修建日光温室10座,发展高效节水的日光温室"沙葱"产业。第一年试验种植,由于不了解野生沙葱冬季休眠的习性,直到3月份沙葱才开始发芽生长,他投入的20多万元打了"水漂",但他没有气馁,凭着他的坚韧和勤苦钻研,终于掌握了沙葱的生长习性。目前,他经营10座日光温室,全部种植沙葱,冬春季节,他生产的新鲜沙葱供不应求,年收入二十几万元。据统计,全国人工种植沙葱只有1000多亩,日光温室种植沙葱,在全国只有20多棚,而叶长炼就种植了10棚。

      他是民勤生态建设中成功转型的典型农民代表,用科技致富的领头人,做到了关井压田后收入不减反增,他是人工种植沙葱"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他是把"沙葱"做成产业的民勤第一人,为民勤生态建设探索了新路子。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民勤县长炼沙葱产销专业合作社 津ICP备17003424号-1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