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员工专区首页合作社资质组织架构供求信息新闻动态信息中心创业历程
民勤县长炼沙葱产销专业合作社新闻动态站内新闻农业资讯 站内新闻首页 >> 新闻动态 >> 站内新闻 >> 合作社新闻

小沙葱产出高效益——全市十大科技农民明星叶长炼种植温室沙葱侧记

2010-09-21 15:38:36阅读次数:3092打印返回
  标签:沙葱  

 

      今年48岁的叶长炼,是民勤县大坝乡八一村的一名普通农民,2008年他搭建10座日光温室,2009年又搭建了10座拱形温室,全部试验种植沙葱,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他还指导周围群众发展温室沙葱46座,共同走上了种植温室沙葱致富的路子。他先后被聘为村科技助理员、农民技术员、科技特派员,最近又被评为全市十大科技农民明星,他积极开展沙葱绿色食品认证,注册了民勤沙葱商标,开通了长炼沙葱网站,成立的长炼沙葱产销专业合作社,被省农牧厅命名为示范性合作社。

      叶长炼种植温室沙葱,缘于他上网时看到的一篇关于内蒙古种植温室沙葱的成功报道,网上介绍说,一座60米的温室,种植沙葱一年可收入3—5万元。带着好奇心,他又查阅了沙葱人工种植的相关报道和介绍温室沙葱种植的科技文章,随之萌发了人工种植沙葱的想法。

      带着这种想法,他跟村上的几位有经验的长辈和村干部商量,他们也支持叶长炼建棚种植沙葱。后来乡上的领导也知道了这件事,认为这是温室发展的一个好项目,积极支持他去实地看一看,学习内蒙的成功经验,了解一下市场行情,回来带个好头。

      在大家的鼓励和支持下,叶长炼先后到左旗温室沙葱种植基地、酒泉治沙研究所、省治沙研究所拜访请教专家,还到民勤治沙站实地了解反季节沙葱的种植情况。在得到专家的肯定和指导后,叶长炼搭建了10座日光温室,全部种植了沙葱。

      2010年元旦,他的温室沙葱正式上市了,一座一百米的棚一茬就能采收1000—1200斤,好的能采收到1500斤,一斤卖10元,一茬卖一万多元钱,一年反季节沙葱最少采四茬,一茬卖一万元,一年下来一百米的棚能卖到五、六万元,而且产品供不应求,像民勤的一些大餐厅,天天都打电话要沙葱,20斤、30斤不等,端午前沙葱价格每公斤从没下过20元。叶长炼把样品送到武威、张掖、金昌、兰州、北京等地的大餐厅后,这些地方都要求供货。

      叶长炼介绍说,沙葱是人们喜爱的菜肴,腌制、烹炒、煲汤,味道俱佳。它本身就是一个耐旱作物,夏天不浇水也死不掉,冬天又能抗旱又能抗寒,没有任何病虫害,不施农药化肥,是完完全全的绿色食品。浇水也相当少,像冬天一个月浇一次水,也就是一茬浇一次水,全年下来反季节种植,收个四五茬,浇个四五个水就行了。沙葱刚开始种植比较费劲,种子比较贵,但它是宿根品种,一年种植多年生长,产量一年比一年高。生产中劳力投入少,是发展温室产业,进行反季节种植,增加农民收入的一条有效途径。

      叶长炼是一个有悟性的农民,他在工作中认真学习市县各部门下发的各类技术资料,利用空闲时间将资料整理归类,及时总结经营沙葱的成功经验和不足,虚心请教县乡农业技术人员,认真听取各方面的建议意见,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他多次被派到县上、市上学习培训,先后参加了新型农民学校举办的科技知识电视大奖赛、“大漠杯”、“祥农源杯”等设施农业发展知识大奖赛,获得了多项奖励。

      下雷二社的李启宏,今年7月中旬在县科技局和长炼沙葱专业合作社的精心指导下,种了一棚温室沙葱,目前苗出的好,长的也好,老李每天看着郁郁葱葱的沙葱,有说不出的高兴:“叶长炼这几年种沙葱效益好,对我们影响很大。今年我们也学着种,在种植的过程中,只要有问题,就找叶长炼来解决,无论刮风下雨,白天黑夜,他都随叫随到,对我们指导帮助非常大。”

    目前,叶长炼现身说法,积极动员和指导周边群众种植温室沙葱,并低价供应沙葱种子,今年全县新建温室沙葱54座,总共达到66座。叶长炼对发展温室沙葱产业充满了信心。他说,他要在兰州、酒泉等地设立销售点,帮助农民销售沙葱,通过扩大种植规模,进一步提高产品知名度,不断拓宽市场,争取把温室沙葱做成一项大产业。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民勤县长炼沙葱产销专业合作社 津ICP备17003424号-1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