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员工专区首页合作社资质组织架构供求信息新闻动态信息中心创业历程
民勤县长炼沙葱产销专业合作社新闻动态站内新闻农业资讯 站内新闻首页 >> 新闻动态 >> 站内新闻 >> 合作社新闻

小沙葱 大产业

2010-09-07 08:07:11阅读次数:4013打印返回
  标签:野生沙葱  

 

      叶长炼,男,1962年1月,高中文化水平,大坝乡八一村六社人。2008年搭建10座日光温室,10月份全部移栽定植沙葱,目前全部开始受益。

      叶长炼是一个敢于创新、勤学好问、能干事的人。温室沙葱种植在我们民勤算是个新鲜事,但在内蒙、酒泉等地已经成功试验种植,并且有较好的市场效益。一次叶长炼在网上找到了一篇关于内蒙温室种植沙葱成功的报道,上面说一座60米长的温室人工种植沙葱一年可以收入3-5万元。带着好奇心,叶长炼查看了沙葱人工种植的相关报道和详细介绍温室沙葱种植的科普文章,随之萌发了人工种植沙葱的想法。带着这种想法,叶长炼跟村上的几位有经验的长辈和村干部商量,他们也支持叶长炼搭棚种沙葱的想法。后来乡上的领导也知道了这件事,认为这是温室发展的一个好项目,积极支持叶长炼去实地看看,学习内蒙的成功经验,了解一下市场行情,回来带个好头。在大家的鼓励和支持下,先后自费到内蒙左旗温室沙葱种植基地、酒泉治沙研究所、甘肃省治沙研究所拜访请教专家,并到民勤治沙站实地了解查看他们反季节沙葱的种植情况。经过多方打听、请教、学习,叶长炼的心里也有底了,更加坚定了叶长炼植沙葱的决心。

      由于第一年试验种植,不了解野生沙葱冬季休眠的习性,去年冬季沙葱一直处于休眠状态,直到今年3月份才开始发芽生长,目前沙葱不但长势良好,已采收了2茬。刚开始每公斤10元,产品销往武威、金昌、民勤。由于产品供不应求,头茬采收750公斤,以每公斤20元的价格售出,收入1.5万元。第二茬预计可采收2000公斤,以市场平均价每公斤8元计算,可收入1.6万元。根据今年的产量和市场行情来看,10座棚一年收入20-25万元是完全可以的。

      从叶长炼实际种植经营中认识到沙葱是一个耐旱野生品种,很少有病虫害,也相当节水,一茬种植浇2次水就足够了。管理上要求也不是十分严格,虽然第一年搭棚一次性投入较大,人也比较辛苦,但定植以后相对就轻松多了。今年7月份后,叶长炼计划按照“一托一”模式种沙葱,即把棚中的沙葱全部留种子,采收的种子进行拱棚种植试验。目前,叶长炼已完成了10座拱棚的墙体建设。

      叶长炼决心把现有温室沙葱经营管理好,并逐步扩大种植规模,提高产品知名度拓展市场,争取把温室沙葱做成一个大产业。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民勤县长炼沙葱产销专业合作社 津ICP备17003424号-1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